*《相棒》感想文/bun

資料來源:小葉新聞台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aoshima2005/25087807

個人認為能夠有閑有錢追求時尚的大多是年輕的小朋友,日劇也在這一環;相棒這一類的戲劇,內容深度在他們生活或生命經驗範圍外,要引起這一類的觀眾的共鳴並不容易,而且相棒設定的觀眾群應該也不是這一層的收視人口,能夠撿到收視人口應該是意外吧
!

其實我固定在小葉這裡為相棒搖旗內喊外,也試著去其他格友那裡潛水看看討論內容,說實話能引起我留言的內容並不多(如果只是叫好而沒說出個所以然,我的興趣就不高了),只有少數如:kksp那裡留言過而已。


相棒是由編劇輿水泰弘開始編寫的,是他賦予了杉下右京和龜山薰和其它人物基本的骨架,然後再由龐大的編劇群,依他們個人對主角們的想法,在添加的細節裡型塑這些腳色,使他們的形象更立體,但基本上都不會偏離原始編劇的設定:

杉下右京,是個頭腦好又自視甚高有道德潔癖的人(這是他為什麼跟龜山合得來的最大因素),因為家世良好(這是編劇群們透過他的生活細節一點一滴流露出來),多才多藝又出身東大、身著英國紳士風的行頭、善品紅茶等等,這些都非一般家庭出身的人可以做得到的;他的元妻(前妻)只跟他維持短短的婚姻生活,即因「難以達成的共識」而分手,卻在離婚後跟他保持良好關係,開個小料理店等右京下班後有地方可以吃飯,我們完全看不到他下班後一個人在住所的情形(也就是他的隱私)。

相反地龜山薰卻是編劇刻意賦予的對照形象:運動型男、熱血、正直衝動但並不莽撞,而且心地善良;龜山有個同居女友是個跑社會? u的記者,兩人的關係是魚邦水水幫魚,龜山會利用女友的職務之便給局內的人施壓,女友會得到較第一手的消息等等,也常常會有兩人家居的一面。

以上大約是前三季的調子。第四季開始原始編劇輿水泰弘就想轉調,他比較貼近現實社會的發展,同時間他開始想換掉龜山(第六季最後一集官房長官小野田說了些話已作預示);相棒的故事內容豐富,很多都跟現下社會發生的事情緊密結合,譬如說今年五月日本將展開的陪審團制,我個人去年在日本遊玩時,他們的電視新聞和一些節目已經在討論,這個制度的實施將會給日本社會帶來的衝擊,相棒也適時的在第六季第一集中探討。

對我來說看這一套劇集並不只是在看’熱鬧’而已,它讓我或多或少對日本這個國家的運作有更進一步的了解,一度熱心到考慮是否要去學日文,要不是思量到自己正在進行中的法文已到高階根本無暇應付,還真是第一次興起為了某人某事而學習的衝動哩!

相棒可以討論的東西實在很多,他能夠歷久而創新實在是因為它有的龐大編劇群,相對起來故事的漏洞就比較少又緊湊,而且每個編劇的手法都不相同,因此儘管主要角色群一樣,卻能產生更多的可能性;其實大家不用為龜山的離去而難過,依第七季的後! 半來看,龜山的’缺席’反而讓其他角色更有發揮,右京的相棒不但沒有減少反 而增加喔! 以前對吉川光博的印象並不是特別好,可是就衝著跟水谷豐最後的一場對手戲,他在我心中大大加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rtners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