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月十四日,趁著截稿後可以好好休息的空檔,看了一部電影--〈相棒劇場版--西洋棋殺人事件〉。

 

雖然一開始對這部片子除了驚鴻一瞥的廣告外,完全沒有印象;加上他的名字〈相棒〉完全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,看過也把他「忽視」過去了;還好我家正寶之前看電影時看到了這部電影的預告,否則我大概就把它當成一般的日本片,完全將它忽略過去了...

在這裡先說一下,〈相棒〉這一部片的片名,到底是甚麼意思?

這一部電影,其實就是在日本同名的長壽日劇的電影版,據說在日本這齣日劇已經播映了七季,幾乎可以堪稱最長壽的經典推理劇;而且,更精彩的是,這齣日劇光是二○○八年十月到二○○九年三月的第七季,平均收視率就高達一八‧一四%,而劇場版在○八年首映當天,就有超過二十一萬人次進場,而總票房四十四億日圓更是當年度的日本電影的第五位;這樣「誇張」的成績,似乎也可以間接證明這一部電影的魅力呀!

說了這麼多,還是沒說到我看的這部電影呀...

當天到現場排隊換票,還不覺得這一部片子,有啥驚人的實力,但進了電影院,才發現...挖哩咧,竟然可以讓戲院九成滿座!看來的確有不小的潛力。

其實,整個故事圍繞的,就是一個東京都警視廳裡的特殊部門「特命係」開始,這個號稱是「人才墳場」的閒置單位,竟然成為解決重大罪案的關鍵角色?

故事中的兩個主角--杉下右京(水谷豐)與龜山薰(寺脇康文),在一般的狀況下,應該是兩個完全不搭嘎的人物,但因為種種的原因(這我想要看了日劇才知道吧!)卻成為了相互不可或缺的夥伴!

在這裡引用小葉對兩個主角介紹的說法: 

* 多才多藝,絕對的紳士刑警--杉下右京

杉下右京,目前職稱為警部,東大法政畢業,之後留學英國三年,原隷屬警視廳搜查二課,反應過人,判斷力超強,之所以被貶調冷門的特命係,起因於15年前處理外務大臣party上的歹徒劫持人質一案;之所以後來始終回不去搜查課,因為他總是主動查案,在無人力支援下又屢破奇案,既讓主管不爽沒面子,且對事涉高層的兇嫌毫不放水,拒絕關說。

 辦案之餘的右京偏好一天數杯的英式紅茶,擅長西洋棋、鋼琴、品酒、手語、劍道…風度翩翩,學養淵博,多才多藝,絕對的紳士風格,而且他的這些嗜好在劇中的小露兩手每每成為突破案情膠著的關鍵,比如電影版的《西洋棋殺人事件》即是。

喔,對了,杉下右京雖屬紳士派,但卻非那種安樂椅神探,辦案時常常是第一個直奔現場,雖然身旁有年輕體壯的龜山搭檔,不過像追捕、開車、扭打、拔槍等這些第一線刑事追捕嫌犯的行為,必要時右京同樣可以全武行唷!

 

再談到右京的角色定位,職稱是警部,意思就是入行甚久資歷深,儘管被貶到冷單位,但輩份不低,所以和高層如警視廳官房室長小野田、前法務大臣瀨戶內都頗有交情,甚至連主任監察官大河內也都對右京敬重三分,不過右京對當大官沒興趣,倒是這幾位高層因為太了解右京的能力和性格,因此對右京閒不下來的主動查案,反正擋也擋不住,乾脆睜隻眼閉隻眼。

* 熱血正直,卻不莽撞龜山薰

在飾演龜山薰之前的寺脇康文,雖常在日劇中出現,但似乎個人特色少了點,有一定的知名度卻也不算大紅。

龜山薰這個角色,前段提過,職稱上他是杉下右京的部屬,行動上他是以右京為主的拍檔,風格呢?熱血正直卻不莽撞,換言之,並非什麼常出狀況的麻煩製造者。

 

這樣的角色定位,老實說不好演,龜山薰」重要性的可大可小全看寺脇康文怎麼玩?薰可以只是個陪襯角色,也可能搶戲過頭導致不協調,但欣慰的是,兩種情況並沒發生;肯定的是,薰在謹守分際下率直成功的塑造個人風格,而且是那種讓觀眾覺得沒他會有差,沒看到會想念他。

 

說真的,這部片的兩個男主角長的其實並不帥,勉強來說算是「有個性」啦!與一般講究帥哥美女的日劇來比較,其實是有頗大的差異的,但這一部電影卻相當吸引我。

首先,這一部電影絕對可以說是劇情緊湊與細密的推理兼警匪動作片。

從故事的場景,就讓人很有想像的空間。從一開始的死亡場面就很有震撼感,場景的布置以及氣氛的塑造,就讓人很有想像的空間;而在場面的安排上,包括所謂的警匪槍戰、東京馬拉松競賽,以及最終的「大爆炸」場面,都讓人不得不佩服,這樣的場面真是夠力!

而在故事的鋪陳上,預告殺人網站SNS的處決名單中出現的胡亂發言的偏激名嘴,爭議法案的推動主導者,糊塗判決的司法官,還有醫療事故的疏失執刀者,這些人在目前日本與台灣都常是社會新聞版中的主角;而事件的中心,是否就是想要制裁這些法律無法制裁的「加害者」?而嫌疑犯動手的目的,是否真的就是這些表面上的原因?如果如此,那在現場留下的棋盤代號,到底代表了甚麼意義?

這些問題,不看到電影的最後,絕對不知道大魔王真正的目的!一面看,就覺得興味盎然,不到最後決不罷休!

另外,除了場面和故事的鋪陳外,個人覺得最精采的部分,還是在這整個故事背後的意義。

整個故事,其實環繞在現代社會的三個重要問題。

首先,在於「媒體的盲從」。故事之中談到了一個五年前的事件,而媒體在這個事件中,因為話題的導向,一面倒的指責事件的主人翁,而整個閱聽大眾也因為媒體的一面倒而看不到事情的真貌。但事實是否真的是如此?在一面倒的輿論下,是否就真的掩蓋掉了忽視的真實?

這其實讓我相當感慨,現今的台灣社會,不是也一樣嗎?這或許就是新聞工作者忽視的「責任問題」,許多社會大眾其實是透過記者的眼光在觀看一件事件的發展,記者的態度與立場,其實就已經替閱聽人決定了他的立場,如果記者沒有辦法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觀察整個事件,那就已經是「誤導」社會輿論的形成了,而這樣的一個輿論,很可能就會造成無法挽回的錯誤。

衍生出來的,就是社會的「健忘」。事件發生後,很快的大家就忘記了這件事情,當時義憤填膺的名嘴們,似乎也忘記當初事件所造成的震撼,轉而去關注其他事件,而事件的教訓也似乎隨風而逝;但是,其中所造成的傷害,卻已經是無法彌補的,但整個社會卻好像沒有發生過一樣,沒有學到任何的教訓。

這似乎也是台灣社會的五分鐘熱度現象,還有誰會記得五天前發生的事情,更別說是從中獲得的教訓了;這樣的結果,除了事件的當事人身心所受的傷害之外,大概沒有其他的人事物會留意到事件的教訓,而再次重蹈覆轍。

而電影中所探討的,更深沉的部分在於日本人的「過度保護性格」。日本在二戰後一直都存在著「自掃門前雪」的態度,對於本國之外的事物其實沒有太多的關心;這其實也是源自於日本憲法中的「單獨自衛」的做法,對於日本周邊的地區,如果沒有造成本國直接的影響,為了避免外界「帝國主義的復甦」的批評,能不管就不去管,這種擔心也成為日本的外交方針。

而這樣太過「謹慎」的外交模式,也成了電影故事主要的關鍵。因為太謹慎而太過畏懼,所以當問題造成後,只有掩蓋和曲解來解決社會的反彈;掩蓋的結果,也只能祈禱永遠不被揭穿。

在這些因素組合之下,才造成了電影中大魔王的偏差行動。

但事情可沒有這麼簡單!電影中你看到的大魔王,就是真的大魔王嗎?SNS網站的殺人預告,是殺人的真正理由嗎?這些謎題,背後真的隱藏了更大的謎題,我只能引用很久以前的布袋戲台詞...

緊張緊張緊張!刺激刺激刺激!

欲知後事,請進電影院欣賞!

說真的,這一部片,真的要進到電影院,才能感受那個場面及氣氛!

「相棒」的日文是あいぼう[aibou],過去是指一起扛轎槓的轎夫;用在現代的說法,就產生了「夥伴、搭檔」的意涵,這的確與英文片名PARTNERS相互呼應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rtners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