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圖片1.jpg【相棒 Partners:西洋棋殺人事件】/蔡燦得

 

一直很遺憾沒有學會下西洋棋!  

 

  

西洋棋除了棋子長得美之外,其中,皇后棋還是唯一能愛走到哪就走到哪、不限格數的棋。如此超女性主義的遊戲規則,實在是又優雅又酷斃的對奕啊!

 

把如此優雅的對奕,套進連續殺人案件裡,讓手段殘忍的殺人事件,多了某種人文味。非常符合本片欲探討的人文議題:關於現代社會中,來自各個面相的正義

 

故事就是由幾個來自各方的自以為正義的正義感構成:因為自覺正義,堅持進入政變中的國家,進行人道救援的年輕男子;因為自覺正義,利用自身力量影響人民視聽的媒體;因為自覺正義,架設殺人網站,票選誰最該死,然後代為行刑的少年…

 

相較於一般推理劇,強調解密的懸疑與緊張,本片倒是更關注於在現代社會中,諸如此類自以為是的各自表述。

 

就如同故事中引發整個事件的源頭,那些新聞媒體與網際網路,的確似乎才是控制著這個世界的媒介。主導權落在什麼樣的人手上,這個世界就變成了什麼樣子。現在的,反而成了機器似的,只聽從著這些媒體的指示發落。大家好像已經忘記該如何聽自己的心在說什麼了。媒體殺人殺人於無形,可怕又悲哀。

 

這部在日本如此高人氣的經典推理劇,讓我們看見了不同於好萊塢與近代日本推理劇的形式。它沒有繁複的剪接、不用會讓人眼花的運鏡、不取巧於砸錢的大場面,甚至沒有嚇人的配樂。連演員也很脫俗,除了許久不見的柏原崇,還讓我們見到了在這個世代已經快要不存在的清純美少女~沒有染髮、沒有睫毛膏、沒有水晶指甲,連多講幾句話,都會害羞到快哭的超清純美眉哩!是的,本片的導演與演員們,就是這樣用非常誠懇的方式,說了一個值得讓現代人深思的好故事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rtners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